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

孩子很愛頂嘴,目中無人,怎麼辦?

了解孩子困擾行為關鍵問答──學齡兒童篇
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,才是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關鍵。面對孩子行為不當,家長先不要問「怎麼辦」,而是先問「為什麼」。
面對家中的小麻煩,父母該如何找到正確的著力點?以下教父母從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切入,贏得孩子的合作。
孩子很愛頂嘴,目中無人,怎麼辦?

Q我家九歲兒子口齒伶俐,很愛頂嘴。大人試圖教導他時,你說一句,他總有十句在等著:「我不想這樣做」「這不關你的事」「你懂什麼啊」讓父母不知如何是好。
可以這樣做:
學齡階段以及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想要擁有更多的掌控力和自主能力,開始想要成為「自己」,而不是「父母的孩子」,但礙於溝通能力有限,因此常流於頂嘴和口頭爭辯。能勇於說出自己想法的孩子,比較不會唯唯諾諾。然而,目中無人的說話態度,也代表孩子對人缺乏尊重。
孩子頂嘴大致有三種原因:想要表達不同意見、抗議和單純不講理。改造頂嘴行為時,也要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。有些孩子善於提問,習慣獨立思考,凡事都要理解後才肯聽從命令。
笛飛兒指出,父母應該幫孩子做切割,讓孩子知道:爸媽尊重他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,但是他可以用更尊重別人的「態度」和「方法」來表達。讓孩子明白,表達自己不等於挑釁。
提出「正向管教」一詞的珍.尼爾森認為,面對這種目中無人態度的最佳回應是,冷靜的掉頭走開,讓孩子知道你希望受到尊重。你可以說:「我聽不懂這種挑釁的話,等你可以用尊重的語調對待別人時,再到廚房找我。」如果頂嘴行為無法得到關注,孩子比較可能停止這類行為。
笛飛兒建議父母,必要時可給予孩子參照的語句。例如:「你可以跟我說:『媽媽,你弄錯了!我是跟小宇去打躲避球,所以不會有抄球這件事。』而不是只是跟我說:『你懂什麼啊』『懶得理你』這樣的話。」
針對持續發生的頂嘴行為,可以設定行為的後果,例如暫停法、取消權利等,事先讓孩子清楚偏差行為會導致的後果。父母簡單扼要指出他的行為,用溫柔而堅定的態度說出他面臨的後果,並且確實執行。只要發現孩子進步,就要立即稱讚:「凱凱,你剛才說話的口氣很溫和,進步很多,很不錯唷!」